close

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,政府開始大力地提倡母乳,母乳似乎是史上最好的東西,是每個母親給寶寶最好的禮物。因此在我懷孕時也很有雄心壯志,我也要來個全母奶!看看胸不算太小,至少倉儲空間很夠,還深深幻想著冰箱會塞滿一包一包的奶,多壯觀的場景啊!於是懷孕期間也沒特別注意甚麼,還早早就買好了擠乳器,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!接下來的日子就信心滿滿的等待奶的來臨!

第一關 小寶出生以後

經歷了一段曲折離奇的過程,小寶來到世上,就在我神智不清的時候,護理師把小寶放在我身上跟我說:來餵奶囉!這和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都不一樣啊!這時候我的剖腹傷口痛到不行,整個人似乎也有點恍惚,就這樣被扒開了衣服(羞),也搞不清楚怎樣回事,就這樣結束了。就這樣胡亂親餵了2天,母乳就這麼簡單嗎?但是小寶也狂哭了兩天,這中間似乎有蹊蹺…

第三天收到了護理師的通知單,告知明天要打針,請先餵飽小孩或是擠出2cc的母乳讓護理師餵,內心馬上出現一個聲音:拜託~ 2cc耶!簡單啦!就走這條路吧!擠一下就有啦!殊不知這2cc不小心花了我1小時,眼睛還幾近鬥雞眼,我的媽呀…那前幾天小寶喝的是甚麼啊?吃口感的還是吃氣氛的…這天下午讓小寶繼續吃氣氛的同時,天啊!竟然噴出血來了,原來一不小心就破皮了,真是痛死我也,沒有喝到奶也不用這樣喝血來補吧!於是傳說中美好的親餵生涯就在這裡畫下句點了,奶粉歡迎你的加入。

接下來的幾天碰到了小天使護理師,教會了我擠奶的手勢,不過實在是分不清楚是奶的硬塊還是軟骨,一不小心就弄到胸部黑青了…

第一關就在這痛不欲生、欲哭無淚的狀況下闖關失敗了…

 

第二關 奶跟不上又遇上流感

奶始終跟不上,但還是很認真地繼續擠,有著一種大不了就把母奶當點心喝的心態和想法,沒想到應證了網路上流傳的,心中無奶量、奶量自然來的狀況,每天小寶都喝得飽飽飽,一天只有睡前那餐可以和奶粉約會,這種意外的結果簡直比驚奇四超人還驚奇。

俗話說的好,臭屁總是會摔倒(有這句俗話嗎?),就在返回職場的第二週,高燒不退、咳嗽不止,我得了A型流感了。A型流感不可怕,吃剋流感就會好,可怕的是剋流感會隨著血液流進母乳中,醫生建議停餵母奶,真是一個青天大霹靂,人生瞬間變成黑白的。由於斷斷續續的高燒,母奶的量就出奇的驚人,是一種體內自行熱敷的概念吧!秉持著勤儉持家精神的我,當然是蒐集起來做母乳皂,不瞞您說,現在櫃子裡還有將近30塊母乳皂吧!

第二關只花了一禮拜就闖過去了,小小的病魔澆不熄我的意志力的!

 

第三關 人生除了擠奶還剩什麼

時間一天一天過去,擠奶已經不是甚麼大困擾,時間到工作如此而已,就連拇指和食指之間的力量也練得很強(因為不知道是先天不良還是後天失調,擠奶器都擠不出來,只能仰賴純手工打造母乳),看似順利的母乳之路卻出現了雜音。

由於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去擠奶,上班的休息時間也是擠奶,回到家洗完澡又繼續擠奶,小寶睡得早,回家沒有甚麼陪伴他的時間,上床睡覺這件事情也是委由老爸進行,突然覺得和小寶越來越疏遠,會不會有一天對著我叫出阿姨呢?每天都問著自己,除了擠奶我的人生還剩什麼?我能有更多的時間陪小寶嗎?還是我只是那個母乳供應者,此時此刻,對於母乳這件事情有了很多很多的疑問,為了要給小孩最好的營養就要犧牲最珍貴的親子時間嗎)自從用了奶瓶之後,小寶就遠離了親餵這條路)?

第三關充滿困惑和失落,但每每擠奶都看了很多好看的偶像劇、日劇和港片,劇中的小鮮肉似乎小小的撫慰了心靈

 

第四關 時間寶貴奶更珍貴

擠奶生活最怕遇上長時間在外奔波,畢竟倉庫滿了還是會爆倉的。這期間遇上了去南部出差這個大魔王,去到了工廠才知道自己公司的好,因為那裡沒有哺乳室。我秉持著沒有就不擠的概念一路撐了一天,最後在回程的高鐵上去了一下舒適的哺乳室工作,通勤的同時還能工作,想一想似乎也是一種節省時間的概念,只可惜捷運沒有這種移動設施,不然我應該會考慮搭捷運上下班兼擠奶了。一整天不擠的結果,沒有塞住,但奶很聰明的離我遠一點了…

第四關環境不佳又如何,我的忍耐力驚人,至少衣服沒有濕了一整片啊(這很驕傲嗎?)!

 

第五關 揮之不去

隨著時間久了,決定要開始進行退奶大計劃,當初設定是8個月開始減產直到10個月停產。時間到了就該派出坊間的偏方-韭菜了!首先吃了韭菜煎包,非但沒有退奶,還默默地脹奶,然後塞奶,塞奶用我高超的按摩技巧就可以解除,但…這次不一樣了,我發燒了!就在退奶之際竟然得了讓媽媽聞之色變的乳腺炎,另一種生不如死的概念…看了醫生,醫生教會了我自救的方法,也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辛苦了,因為擠奶用力過猛,胸部都是黑青,不知情的人應該會以為我被家暴了吧!退奶之路竟然比發奶還難,這是甚麼命運啊!

第五關小小的發炎,讓我重新思考是不是該繼續努力下去,這是一種奶捨不得和我分離的概念嗎?

 

第六關 畢業快樂

在一瓶瓶麥茶的陪伴下,我的母乳人生就這樣結束了,沒有畢業證書,沒有畢業典禮,身為母親的第一階段似乎就這樣度過了。曾經有媽媽跟我說,在這天會有一種爽快想要大聲吶喊的感覺,我卻沒有那種雀躍,但也沒有網路上各方媽媽說的失落,只是淡淡覺得結束了。很平淡的心情,就像每天吃飯睡覺拉屎一樣自然,我是不是少了點母愛?我也不知道,一切就這樣結束了。

 

母乳生涯就在這裡畫下句點,看似輕描淡寫,但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知道中間的奧妙,像是在客廳彷彿家中沒人的大肆擠奶、倉庫爆倉痛到腰桿打不直的疼痛、早晨神智不清的打翻滴滴珍貴的母奶…事過境遷回想起來都是美好(?)的回憶。

如果你問我,我支持母乳嗎?我的答案會是肯定的,但你問我要全母乳嗎?我會跟你說隨緣。每個媽媽都想要給小孩最好的營養,因為在小孩沒有能力選擇食物之前,這是你能掌握的,但請記得,在守護孩子之前,請先守護住自己的身體和心靈,健康的身體和美好的心情,才能給小孩最好的照顧,心靈的陪伴是超過一切的。

母乳之路很曲折但終究走到了終點,謝謝身旁的人一路的相伴,我的哀號、我的淚水都是我最真實的心情寫照,母乳人生~掰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