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女孩兒的我,對於這問題有許許多多的疑惑...

 

多年前剛脫離學生踏入職場時,完全不在意這類的問題,一心一意覺得只要認真有實力,是男是女就不是問題了,但某一次面試卻讓我先摔了一跤。

猶記得那是個下著磅礡大雨的下午,我騎著機車穿著雨衣到達面試的公司,為了怕下雨會弄溼衣服不好看,還提早了半小時到,為了讓衣服乾,現在想想也頗有趣。

筆試時考了邏輯測驗,小的對於這方面頗有信心,接著而來的就是面試了。

主管默默地進入會議室,開口就跟我說你筆試考得很好,內心開心了一下,但下一句就是我沒看過有人比我高分,還是個女生,怎麼可能?咦~這和男女有甚麼關係...

中間的專業職面試,相談甚歡,我也覺得我的回答都還不錯,沒想到在面試要結束以前主管和我說了一句讓我為之震驚的話...

"其實,這個工作我們想要的是男生,我們不想要女生.."

why? why? why? 好多疑惑,那為何要找我來呢?原來只是想約來看看,一開始就沒有要錄取的意思。

聽完了這些,其實差點要掉下眼淚,但我知道不可以,萬一哭了不就真的證明了女孩兒柔弱嗎?我忍住了!

回到家,我選擇不去回想,讓這一切隨著時間淡忘。

 

經過多次的面試,終於找到一份還算理想的工作,工作環境好,薪水待遇也不錯,只是離家有點遠,新鮮人不挑剔就這樣報到了。這份工作一做就是7年,目前還在無限增加中...

頭兩年為了證明我不能力不輸人,我每天努力工作,早上7起床,7點半出門上班,晚上八九點下班,回到家都將近10點了。假日繼續上班,工作成了生活的全部。

漸漸的努力有了成果,職等職稱調整,收入也逐漸增加,但伴隨而來的卻是許多流言蜚語...

"她是因為和老闆熟才走到今天的"、"她是不是和老闆有一腿才能這樣"...

聽到這些除了傷心還是傷心,但我不想去對於沒有的事情多做解釋,我只想認真做我自己的工作。

漸漸地因為工作也和廠商有了接觸,科技業的女生總是比較惹人注目,當然我也熱衷於打扮這件事情,不是為了甚麼,只是想要好好享受青春,享受它的美好。

或許是因為身為女孩兒的關係,在和廠商談事情時,廠商往往態度會較為軟化,也使得我容易達成老闆期待的目標,甚至更好,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職場上女孩兒的優勢。

 

但在當小主管的這段期間,我反省自己也觀察別人,但我卻發現女孩兒似乎不適合當主管。

身為女孩兒說出這種話或許不適當,但女孩兒先天個性中有柔和的那面,容易感情用事,卻往往是談判桌上的弱點。女孩兒容易專牛角尖,容易記仇,也往往使得問題越來越複雜。

為了消磨女孩兒的弱勢,我在桌上放了面鏡子,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,對事不對人,遇到問題的時候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在處理事情,這方面我覺得我做的不錯。

 

漸漸地適應了現在的職場環境,也找到了平衡點,但...又面臨了下一個問題...

年紀漸漸增長,我自己的人生也要邁入下一階段,於是我走向了家庭,結婚、懷孕了!

 

結婚不論男女都會遇到,在職場上大家是一樣的,所以沒有太多的衝突存在,而懷孕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。

許多人懷孕一帆風順,但也有人像我一樣坎坷,但這些都不是我能選擇和控制的。

我在30週的時候羊水過多,醫生為避免早產狀況發生,要我在家安胎,至少到足週再生產,對胎兒對母體都是好的。

但一請假,就是2個月,為了不要造成大家的困擾,我選擇這2個月請安胎假然後在家上班。安胎假請完不夠,就請無薪假。

很多人都跟我說,公司都準你假了,為何要這樣做呢?

其實我考量得很簡單,我不想要讓大家說話,覺得女孩兒懷孕就是職場的弱勢,就會造成大家的困擾,成為大家工作上的負擔。

安胎結束後,進接著就是兩個月的產假,由於肚子劃上一刀真的不是太舒服,所以先休息了1個月後才在家上班。

畢竟,還是會擔心請了產假之後沒了工作,也會擔心回職場後無法和銜接上工作。

 

但...不管怎樣努力,還是被狠狠記上一筆,今年的年終獎金,硬生生的被扣掉了...

原因很簡單,長官說你4個月沒上班,就是必須要扣,這...公平嗎?

自認沒有少付出,自認沒有怠忽職守,卻換來這樣的答案。

原來,懷孕生子這項上天賦予女孩兒的特質,在職場上卻是最大絆腳石,不能怪誰,或許這就是職場文化吧!

 

女孩兒在職場上是優勢還是弱勢呢?留給大家細細解讀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